2008-02-12

聽木瑪想過了頭 [濫聽]

十二月的城市畫報裡讀到有關木瑪的文章。木瑪,前身木馬樂隊主唱,被國內媒體喻為 “中國樂壇的華麗搖滾王子”,於07 年 9 月推出個人專輯 “絲絨公路”。在媒體訪問裡,木瑪表示專集是其生活及創作狀態的真實寫照,當中包含了很多私人的時光和記憶。 “這是一次全新的嘗試,體現了進一步的態度 —— 就是自始至終貫穿的驕傲感”。

與新樂隊 Third Party 合作的唱片共有十首單曲,感性幽郁的歌名貫徹始終,是聞名有眉目的那種大概。整體無論感覺上風格上或題材上都與 Seasons Lee 很接近,或更準確一點說,跟 Virus 時期的 Seasons 很像很像。

國內樂迷對絲絨公路的評價毁譽參半,有的說他抄襲甚多,有的說他大不如前;我沒有聽過他以往的作品,無從比較,可其流暢的歌曲舖排與一絲不苟的録音卻令我感動。曾經非常喜歡 Seasons Lee 的演出,但他以合成器混過去的大碟太叫人卻步,因此更欣賞木瑪對各種樂器音質配合的認真 —— 那種一顆裝飾音都給你仔細挑出來的用心,不是馬虎求其的合成器了事。

友說音樂裡要有畫面,就是聽起來清清楚楚有意境。聽木瑪,像夜半在北京大街上,燈光昏黃,初雪,家家戶戶在家燒煤取暖只他一個人在想東西。一切都直接不曖昧,坦白真誠地跟你說,我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人間煙火於我是指間的菸。

常說國內普通一支樂隊都超認真,姑勿論其歌曲的原創性有多高,或他們是否只為某大團的倒模,他們一伙伙人扎扎實實的技術可是童叟無欺地貨真價實。這令我想起中學時代的本地樂隊、那個大伙仍在音樂上努力,沒有柴娃娃埋堆只懂呼朋號眾糾黨粉絲橫沖亂叫多舊魚的年代。


Background Music: 她是黯淡星 – 木瑪 & Third Par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