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栢林的新衣 [流浪]

人人都說我會很喜歡栢林,愛音樂愛藝術愛文化的人都該往栢林,而事實上我也很喜歡這城市。兩年前途經德國,在科隆短短留了兩天,可碰巧當時是週末,店子一律關門冷清得很。唯一開放的,只有各式各樣的酒吧跟火車站旁的大教堂。


[栢林的 Dom 跟電視塔]

每個歐洲國家都有自己的氛圍跟感覺,法國是隨心庸懶與閒適,比利時是親切温暖但混雜,德國卻予人冷峻 (或是淡薄?) 嚴肅而俐落之感。也許是我去錯了地方,可是科隆除了麵包 (其實德國的麵包真的很好吃) 肉腸啤酒與歌德式教堂以外 (好像也有一間設計師小店是蠻不錯的),我是甚麼也找不到 (沒音樂沒電影!) 此後也因而沒太大興味要往德國去。今年碰巧友人在赴美留學前於八月返栢林小居,有了探朋友的名目才決意在小遊東歐後往栢林跑一趟。


[藝術融入生活的例子,這次旅行拍下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由 Krakow (波蘭) 開往栢林的過夜火車很擠,是一卡睡六個人連行李也只僅僅放得下的那種。上車不久跟鄰室的一伙人在火車上 “野餐” [主要是消化他們在上車前買的奇異波蘭食品 —— 如貎為薄餅實為 “加了大麻烤成的甜批” 跟一堆很甜的包餅與糕點],邊吃還要邊擔心弄錯車位的票務員隨時帶剛上車的乘客睡在我的位置。在車上顛簸整晚後總算在早上九時多抵達栢林。同卡有兩位來自葡萄牙的女生,當中一位是德葡混血兒 [一眼就看出是德國人的那種],全靠她一口流利的德語我們才找到旅舍並在不用跟團的情況下以一天走畢栢林大部分景點。

我對栢林的認知有限,來來去去就只知道栢林圍牆在 ’89 年倒下 [但其實我的德國友人以及在旅行途中遇過的德國人都不知道確實的年份。話說景點一 Checkpoint Charlie 的 Charlie我就問來問去都沒有人能解答他到底有甚麼事跡的問題] 跟眾口一辭的 “栢林是個很 artsy 的城市”。Artsy 與否其實見人見智,倒是城內到處可見塗鴉,所有 Gallery 都賣 pop art 作品就是了 [倒德國的建築都很有型格卻是真的,管哪個德國城市都很摩登有型]。

由於在栢林逗留的時間有限,三天兩夜的行程除了參觀 Wolfgang Tillmans 的展覽以外都沒有仔細發掘其他藝術館;大部分時候都花到鑽店子上;對,我是資本主義 (笑)。一是在 Hackescher Markt 車站外的購物街流連忘返,二是在位於 Eberswalder Straße 車站附近的即影即有 “天使愛美麗式” 照相機狂玩 [吾友說那是醉酒人士的恩物,更藉詞拉著我不放跟他喝喝喝喝到三更半夜最後得乘計程車回旅館]。


[醉酒人士恩物 —— 四格快拍機]

說回 Hackescher Markt。那天本來不是要逛街,只是往 Museum Island 進發的時間太晚,就索性不去而決定隨便四處走走看。不看猶自可,一逛卻發現好多平時只能上網看而摸不著真實的牌子都聚集在 Hackescher Markt;像 Acne Jeans 有專門店,American Apparel (雖然也在其他歐洲城市逛過了) 又跟有型的 thrift store 相鄰。從來歐遊不指望有錢購物,頂多在比利時買雙皮靴好過冬就算了,誰知 Hackescher Markt 走一轉居然有衝動本死血拼一場!

這裡重點推介的其實是栢林設計師的店子 [其中一間就有我的死穴 —— 看起來重身而大條的手繪圍巾! 店主說我有眼光,那是一位栢林 artist 手繪、縫製的圍巾,圍巾的末端綴有貎似藏民祈福用的金色鈴子,是全店最貴的 accessory 盛惠港幣二千元! 我是忍住眼淚跟它道別的! 圍上身可是超輕超暖超舒服有型的啊!!!],很可惜沒有拍到照片也記不清楚名字 [現在想來超蠢的 =_=]。確實記下的有這間 —— Wood Wood Berlin (Mint Institute)。


[Henrik Vibskov! 愛煞他的這個服裝秀]

店內出售的牌子很多,有認識的 Comme de Gaçon [CdG 在栢林也有自己的店] 跟 Viktor & Rolf 也有我不知道卻一見鍾情的 Henrik Vibskov (如果他本來就很出名,勿怪我這裡見識少)。從來喜歡剪裁古怪的衣服,但怪得來又具可穿性而非疑似時裝系學生畢業作品的衣服向來不多,Henrik 的衣因而就變得非常難能可貴。老實說,若在香港能買到他的衣服就是二三千塊 [Wood Wood Berlin 內出售的 Henrik 衣服定價在 200 歐元左右] 我都心甘情願;可拿起他的大斗縫跟小燕尾外套 [他的男裝比女裝更好玩] 又重又大件,跟我的行李箱如此相沖不咬弦,就是如何想要我都買不下手 [也是含淚跟他說再見的]。

[我超想要的三件斗縫跟外套]

信我,他朝有錢的話,肯定會再戰栢林跟他們來個熱烈擁抱。雖說 Paris、Milan、London 跟Antwerp才是歐洲的時裝之都,但栢林其實亦好潮好有型!


Background Music: Werewolf - CocoRosie

2 則留言:

吻k 提到...

德國的麵包真的很.好.吃!!!

最左邊的斗蓬很讚!

Michelé 提到...

超想買啊, 可惜真的很重很沉很大件... 我喜歡穿上它的浮誇感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