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速煮熱食! [煮食日記]

街市買餸常見大叔大嬸一次買大量蔬菜,常疑惑新鮮果蔬能放多久。曾在翡翠台瞥見在職主婦於週日一次買全整星期的食材;那位太太在週末花半天時間醃好肉類、分好分量、洗好切好,然
統統放進雪櫃裡。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她說各種蔬菜的「有效存放期」。

蔬果「有效期」


家母喜歡每天買新鮮的;以致我一直搞不懂食材能放雪櫃多久 (也是因為從前沒有必要照顧自己)。現在週末懶,或要留家工作,每每打開雪櫃甚麼都沒有一定得下樓吃。趁復活假到,決定做一個實驗。

週四 (4 5) 買了芹菜、蕃茄、大蔥、日本青瓜、牛油果和青檸。芹菜和大蔥到週六 (4 7) 已顯得無精打彩、日本青瓜外皮也慢慢變得有點棯,倒是吃起來沒有大問題。蕃茄是最耐放的,一直到週一 (4 9) 也還沒露出疲態。青檸、檸檬好像能放兩星期... 曾在惠康買過去皮薯仔,放兩三天也還好地地 (沒去皮的好像能放上一星期?)


至於肉類的存放期,卻一直沒有定案。

魚和肉,總是吃新鮮的好。雖然三文魚、比目魚等根本難買新鮮的;但雪藏魚的味道就是不一樣。肉呢,除了五花腩和豬裡肉,其他的我都是朝買晚煮不留隔夜,沒有實驗過能放多久。雪藏蝦和煙肉倒是雪櫃裡常有的東西。





30 分鐘「兩餸配飯」

廣東人煮飯,魚、肉都能放到電飯煲裡蒸,其餘的蔬菜就倒進鑊裡炒;30 分鐘洗切炒都能做完,我家的外國人常嘖嘖稱奇怎麼廣東人甚麼都能放進飯煲蒸。直到寒假結束自韓國歸來,外國人開始嚷著要吃西餐。


而我不懂用焗爐。

年前做過
Meatloaf,把各種材料切粒、煮汁、混合材料,用上的鍋鑊盤子想想也頭痕。30分鐘內也絕對弄不成。想下班回家能一小時內煮好、坐下來吃真是妙想天開;這是一直不會煮西餐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家族遺傳沒飯到肚感覺不好...



牛油、芝士、肉類在我心目中都是致肥 (及三高) 的食材,偏偏西餐這三樣好像都是主要材料。於是便選擇由魚類入手。大致在兩邊魚身撒上海鹽、胡椒和香草然後下鍋煎,30分鐘即能吃。蔬菜也是炒炒烚烚即成,配飯。漸漸各種魚好像都吃過,開始打肉類主意。


我不嗜肉,也怕扒類不好控制。食譜上的焗爐溫度和時間並不能作準,只可供參考用途。煎也不是好辦法,肉類很易煮得過熟,連咬都咬不下。免治 (絞肉) 肉從此大派用場 :) 也是與各式香料的配對,炒一會下點水煮煮,配飯。外國人吃得很高興,在他而言我做的是他在家 (鄉) 常吃的;在我而言有飯、餸菜夠熱就是中餐。雙贏。

儲在櫥櫃的香料現在已經很齊全,嗅嗅味道相近的就能混在一起煮。總而言之,我的煮食底線是 30 分鐘能上菜、週末花上 60 分鐘是我的極限。超級複雜的菜式留給餐館做好了,要持之以恆自煮自吃只能選方便。


世上最難搞的一餐

從來週末中午起床便出門吃飯 (甚至下午茶),這個假期因為雪櫃飽滿連 brunch 也決定自己動手煮。這才發現,brunch 原來是世上最難弄好的一餐 (從沒打算弄甜品或焗麵包,麵粉跟我沒縁)! Egg benedict 和 poach egg 我是沒打想煮 (太麻煩),以為不難的 corn cake 卻弄不好自發粉的多寡、omelette 永遠反不轉、scramble egg 又一塊塊... Frying Pan 的錢絕對不是我賺的。


Pasta 是近日開始研究的課題,常常看到大家煮食總有一碟意粉 (但沒有汁,乾的),感覺「西餐總有意粉」的概念很錯。而我想的意粉須下很多牛油或配大量芝士大概也很錯。不喜歡瓶裝罐裝的意粉醬,能煮出甚麼大概真要「放長雙眼看」罷?


另,每每想到煮完吃完成堆碗碟用具要清洗,在準備和煮食的時侯就總是很克制 -- 「不介意的話可以直接從鍋裡夾起來吃嗎?」看到韓國人每頓飯每人數十個盤子就覺得洗碗的人很慘...


食材混合亂煮前

1. 先把碎煙肉下鍋,做出來的菜超香!
2. 沒有嚐過的菜就按自己口味做好了 (反正家家菜譜不同),毋須跟足菜譜指示 (家母不喜下鹽,我做菜也是油鹽常常忘了放!)
3. 蝦和帶子真是百搭

4. 懶、不想花工夫洗菜的話,蘆筍跟 Brussel Sprouts 是最好的選擇 :)
5. 香料如 thyme, parsley, bay leaves, oregano, basil, cumin 跟 rosemary 在 City Super 買最平 :) (也最齊全)。調味架有全這幾款,天下無敵。(cayenne 跟 chili powder 也很好用!)
6. Mustard 用來焗肉類 (包括魚) 超好吃!
7. 我的師傅是 Chef John, All RecipesBBC Food Recipes
8. 接下來的實驗包括 (i) 自己煮得不比出街食貴 (這件事並不常做到,感覺很錯、本末倒置);達人真嗣隔價到日本是厲害的榜樣 (ii) "均衡飲食"。如此亂煮的日子長久下去肯定會肥! 是時候留意食材配搭作調整!
9. 感謝家妹對我的信心 : "你唔好嘥農夫伯伯o既心血啦!" "你煮出黎o既野肯定有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