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盛女被作賤 [電視精]

第一套全球大熱的 reality TV show 大概要數 Survivor;其 producer Mark Burnett 此後亦監製過多部真人秀 (包括曾追得很起勁的 Celebrity Apprentice - 最好笑 Joan Rivers 那季)。Jeff Probst 主持 Survivor 總是表情很少,超級中立。Donald Trump 瘋狂晒命的特大 Ego 你不會拿他認真看,他那向前梳遮掩光頭的髮型看著也恢諧,罵起參賽者都有種滑稽。


後來的 Project Runway 有教會全宇宙講 aufiderzein 的 Heidi Klum,設計師在台上無論如何被她狠批 (這幾年她的 mean 連 Michael Kors 都忍俊不禁) ,以事論事, 她總沒有人身攻擊。American Next Top Model (ANTM) 我是一點都不喜歡,但 Tyra Banks 跟一眾口賤評判的言論對參加者其實也算有建設性。

本地製作的真人秀 “盛女愛作戰”,參與的 “專家” 卻個個開口夾著脷令人嘆為觀止。

話說很多位落選的 ANTM 參賽者結果都成功投身模特界或開展了演藝事業,舉一例如參演了 Crazy, Stupid, Love 和 Damsels in Distress 的 Analeigh Tipton。重點是,真人秀完了參加者仍舊需要生活。如果一位參加者完了遊戲只帶走一身失落、更加認定自己 (並被公認) 沒有可取之處,請問他/她以後如何行走江湖?

“盛女愛作戰”抄了 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 的構成模式 --針對參加者現況對症下藥,裡裡外外為 “問題女” 進行改造。Queer Eye 的五位攣男各有所長,其中 Carson 的主要功能是恥笑參加者的 “恐佈"。他的恥笑有種輕佻、並不使人尷尬或難碪,是讓改造過程變輕鬆的諧角。Carson 的存在掃走了 "主角好慘好失敗" 的負面印象, 讓參加者有尊嚴地審視自己的優劣、保存自己的個人精神。反觀盛女的 “專家”,卻位位都很盡力 (或真心膠?) 地踐踏參加者。

橋抄 Queer Eye,捉到鹿又不脫角。參加者的眼淚,很廉價地在第一集便散落一地。完全沒有劇情需要地令參賽者剖心掏肺數自已不是;沒有 context 的觀眾不但沒共鳴投入不了同情參加者,反而更深刻地烙下心底對剩女的負面印象 (Stereotypes)、認定參加者都是咎由自取。

長此下去,觀眾對參加者的反感將逐集提昇。如此落力地欺負參加者的真人秀,還以為是 Jim Carrey 演 Truman Show 的電影橋段 -- 認真的,要主角們哭告自己的 "不爭氣"、"不長進"、"唔識諗",然後配一段絶娘流行曲為參加者營造淒慘落寞形象,你還以為這是黃金時段播的無線連續劇。

其中一集講 "盛女們" 邀約姊妹唱卡拉 OK 講男人經,June Leung 和朋友反覆強調女強人在家/男友/老公面前要扮蠢云云... 請一班上了岸的港女恥笑其他人上不了岸是港女是抵死,很經典。女人對女人也認真最刻薄。還有劇中誰說過 "男人有幾愛一個女人可以從佢肯花幾多錢喺個女人身上", 簡直捍衛了所有要男人給自己買 LV 的姊妹那核心價值。

主持人和上岸女人高高在上一副勝者姿態的嘴臉讓我想起一部剛看過的電影 "失戀 33 天"、主角黃小仙和客戶魏依然的一席話:

黃小仙: “你看啊,像你這樣一個中青年男性,硬件過硬,軟件也很不錯,總之是個優良品種,我是實事求是的形容一下,你千萬別覺得我是在勾搭你。總之,你選擇的餘地應該很大,層層過濾下來,最後入選的,會是甚麼樣的一款姑娘我不知道,但我總覺得不應該是李可這樣的一款。但其實你不是唯一的案例,你和李小姐的組合特別類型化,我見過太多優質的小伙子,身邊配著的一個這樣的姑娘,張口 LV,閉口 Prada,你想跟她談談愛的真諦,她直接告訴你,你給的信用卡能透支的額度就是她愛的真諦。我就是好奇這個問題,為甚麼,為甚麼固定搭配都變成了這樣。"

魏依然: "省事兒。跟這樣的姑娘談戀愛省事兒,你明白麽,首先,我知道她們要甚麼,她們目的特別明確,就寫在臉上,我不用前後左右的去瞎琢磨,我給了,她們就開心,相應的,我也能收獲一種滿足感,簡單直接,又俐落又爽快。但如果,我跟黃小姐你談戀愛,就會很麻煩,我看不出來你想要甚麼,比起一個 LV 的包,可能一個小盆栽更能打動你,但我不確定,不確定的事我就沒法兒去做,我得先花時間揣測你,觀察你,然後再出手打動你,可是這段時間裡,我能做的事兒太多了,意義也遠比談戀愛這件事兒大。我知道這些話說出來,你一定覺得我這人不怎麽靠譜,但其實我,或者像我一樣的男人,一般都有一套自己的體系,不管怎麼犯錯,這套體系不能錯。簡單說,就是,我們要找的老婆,是這樣的姑娘: 愛情沒有了以後,我們的關係靠別的東西也能維持。你是這樣的姑娘麽? 但是李可能做到,她不會要求我給她的愛有多麽專一,她只會要求她那套手工製作的婚紗必須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套。"

"用一句話總結就是,對李可來說,愛情是奢侈品,LV 是生活必需品;黃小姐這樣的人呢,可能 LV 是奢侈品,但愛情是生活必需品。你自己想,一個男人要結婚,會和那種姑娘結? LV 集團不會突然就倒閉,但愛情這東西可是說沒就沒的,我總得確定我有資源能一直提供對吧? 從這個角度想,我們還是很靠譜的。

編劇很勁吧? 有興趣的朋友可瞄瞄電影預告片:


另: 剛在網上看到
好完整的無線特約藝員班底 (循環再用得何等完美) :)



延伸聆聽: "盛女愛作戰" 其中兩位參加者 BonnieGobby 上網台節目 "識情架步" 的訪問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