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I LOVE '80s' RETURN!!! [濫聽]

有些樂團或樂手在家就是怎也提不起勁看或聽,可一旦偶然看過他 (們) 的 live,就怎也無法忘記其影,像去年看過 Arcade Fire、CocoRosie 跟今年看的 Sigur Ros 就至今都盤據著我的播放高位。

[Sigur Ros]

八月第三次往 Pukkelpop,事前看本年的 line-up 卻不怎麼樣。除了超想看的 Serj Tankian 跟看過卻依然想看的 The Cribs 跟 A Brand 以外,就是要為一眾因 Sigur Ros、MGMT、Los Campsinos!、Sons & Daughters 和 Metallica 而想打我的 fans 拍照。

[Serj Tankian]








[The Cribs (Left), A Brand (Right)]

與我同往的友人跟我的口味卻不太一樣 (每年都如是的,因為同行的友人喜歡某隊伍,作為香港代表的我雖然聞所未聞卻因為有空檔而一同前往;最後又竟然因一個 live 而變成狂熱崇拜者返港瘋狂 forward 給一眾因為音樂節經常想打我的友人),然而由此卻發現一個有趣的趨勢 —— 八十年代大回歸!!!

首先要說來自丹麥的 Alphabeat。無論曲風跟造型都超級八十年代的他們,站到台上自自然然就能帶動現場觀眾的情緒。台下的歐洲人自第一首歌便起勢跳來跳去,以木板搭建的馬戲團式帳篷自始至終都是震動不定的,管你站著不跳,地板的震顫還是會讓你彈來彈去。站在我身邊的比利時人就說 Alphabeat 是極捧的樂團,單曲 Fascination 的 MV 更是非常有趣芸芸 (真的,當 Alphabeat 玩 Fascination 時,全場的人都在唱!)。



但我初看這 MV 時真的噗哧笑出聲! 根本就是給 MTV 標上 ‘80s classic 的古董 MV 嘛! 我是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長大的孩子 (國內管我們叫八十後),一看就覺得 “太親切了!” 男女和聲合唱、繽紛熱鬧的唱腔與歌曲編排,加上穿高腰褲、吊腳褲白襪跳扭腰舞的男女生… Alphabeat 實在是炎夏裡為一眾在辦公室勞碌工作的上班族佳音!

[Alphabeat 女主音]

二來就是 The Ting Tings。同樣是衣著 (視覺上甚至比 Alphabeat 更勝一籌,跟來自英國有關係嗎) 跟聲音都很八十年代的他們,跟 Alphabeat 對比下卻是較大路而保守的一隊。感覺上不及 Alphabeat 好玩多元化 (其實就是沒有八十年代得很徹底罷),少了一點活力卻有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音樂與形象。



第三位是法國代表 Yelle,上台不久她便 stage dive 進人群中,玩八十年代 disco 電子舞曲的她,一刻都停不了,是視覺上最讓人震撼的一位 (這點在看 MV 時尤其明顯)。老實說她實在不是我杯茶,可歐洲人是迷她迷得不得了,她開不開口表演場地也氣溫急升,全部人都熱血沸騰。



接下來是加拿大的 Crystal Castles,大量使用 sampling 的音樂與 Alice Glass 扭曲的嗓音 (對不起,但我真的只覺得她在叫而沒有在唱),混合出他倆獨一無二的電子舞曲風格。曾在 Skins Season 2 內客串演出的他們,現在是炙手可熱的紅人。



最後是 MGMT。紐約的代表向來都討人歡心,多元且有大家風範。沒有霸道或 aggressive 的氣焰,反有集取歐洲英國與美洲大陸的容量,他們的聲音有著平和的氛圍,易上口更易入腦也非常耐播。他們的音樂除被 Skins season 2 選作片尾曲外,Gossip Girl 初季的片尾曲也由他們包辦。



八十年代回歸在時裝界早已明顯不過,反倒在音樂界的回歸我是在 Pukkelpop 後才深深感受到。這股風氣在香港也許暫未形成,可在歐洲卻已是深入民心。我一直喜歡八十年代的事物,喜歡那種繽紛、大膽和勇於創新;相對九十年代或廿一世紀的貪戀安逸不求進取,八十年代就像是代表開創社會繁榮的意志和精神。

像上文提及的樂手和樂團,縱使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他們秉承了八十年代的風格,但他們所表現的東西卻是非常的現在而毫不落伍過時,說到底 spirits of the ‘80s 不就是打不死的活力嗎? Welcome back! Return of the ‘80s!!!


Background Music: Like It or Not - Architecture In Helsinki
[for more pix, visit my Flickr site]

沒有留言: